白华🍃

重度诱受生子甜宠爱好者
感谢看文的大家💖

【巍澜】何处是归途(13)

       清晨的赵庄被挑夫们挑货的“嘿呀嘿呀”声叫醒。沈巍坐在赵老太爷床边,凝视着这个对他有极大恩情的老人。老爷子近几年身子大不如前,这几天连下床的力气都没了。少年特意给学堂放了几天假,跑到老人家中衣不解带地照顾他。

      “沈巍呀,”老人声音沙哑,像是喉中有一口浓痰,上不去也下不来,“你在咱们赵庄,有六年了吧!”

      “是呀,刚好六年。”

      “十六岁也是个大小伙子了,有没有相好的呀?”

       听到这里,沈巍眼中浮现出赵云澜的脸庞,他脸色绯红,低下头来浅浅一笑,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那可得抓紧了呀,别听那群小子姑娘嚼舌根,你看,我老头子就是当初不敢追求自己稀罕的姑娘,到头来才会连一个给我送终的人都没有!”

     “怎么会呢先生,”沈巍敛去笑容,“你身子一直很硬朗,这些都只不过是小毛病,过一阵子就会好的。像您这么仁义的人,肯定会长命百岁。”

     “你呀,就是会说话,也就只有你才受得了赵云澜那混小子。孩子,你是打北边来的吧?”

 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 “北边的人,总离不开唱的,你这孩子来了这么久,愣是没唱过一句,要不,你也给我这老头子唱一段?”

“一字出马一杆枪,韩信领兵去见霸王。

  霸王逼在乌江死,韩信死在厉未央。

  写个二字两条龙,王母娘娘显神通。

  花果高山摆下阵,水帘洞里捉妖精。

  写一个三字三条街,陈世美求官未回来。

  家里撇下他的妻,怀抱琵琶又上长街。

  ……

      沈巍哼起这段尘封多年的歌谣。还记得小时候在流庄,村头的老人总能把古时候的英雄串起来唱,引得男女老少都围在他身边听。如今这一晃眼,已是六年。当年唱作古,听作古的人,如今也都纷纷作了古。

       老爷子还是没有熬过这个冬天,在树上都结起冰溜子的时候,他离开了这个世界,或许,是去寻找那个当年令他心心念念的姑娘了吧。沈巍跪在灵前哭得几次眼前一黑,连饭都吃不下,赵云澜无果,只能在身旁默默守着,等到四下无人的时候,俯下身去搂紧他,给他留下一个又一个细密的,充斥着安慰的吻。

       作为赵庄的族老,老太爷活着的时候,没有谁不给他几分面子的,可临了了,肯为他守灵的也就只有沈巍一个,以及始终陪在他身边的赵云澜。

     “先生说,让我好好抓住自己爱的人。”

     “我就在这呢,我不走,我一辈子都陪着你。”赵云澜柔声细语地进行安抚。

     “他始终没问过一句我稀罕的人是谁。他怎么就这么笃定我的这段感情?”

     “他知道我虽然混了点,但是最疼你。老爷子虽然是块木头,可这点事儿吧,他还是能看出来的。你看他那样子,走的时候肯定没有痛苦。先吃点东西好不好?”沈巍一边抽泣着,一边接过了赵云澜手中的饼子。

       趁男人正歇着,沈巍悄悄往城里跑了一趟,老爷子生前就吃着百家饭,如今到了下面,也该享享福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径直往城里最大的扎彩铺子走去,那里师傅的手是最巧的。栩栩如生的纸马,好像只要给它安上一个心脏,它便能跑向远方,还有端茶倒水的纸人丫鬟,带着西洋眼镜的管家,活人的世界里有什么,到了地下,这些也都有。沈巍用自己的私房给老爷子买了些金元宝和聚宝盆,这些钱财,或许能让老爷子在地下过得比活着的时候更好些吧。

     “沈巍?”在他正准备掏钱结账的时候,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声音从他背后响起。

黑体字部分源于王安忆《小鲍庄》

评论(1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