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华🍃

重度诱受生子甜宠爱好者
感谢看文的大家💖

【澜巍】情人节快乐

书剧混合,是大战以后的故事

是 @在御 大宝贝的点梗啊~

####

       大战过后,一切回归正常,人人都按部就班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。转眼便是情人节,说起来,这是两人确认关系之后遇上的第一个重要节日,特殊得不能再特殊了。疫情肆虐,现在街道上的店铺几乎都是关了的,人行道不复年前的热闹,只有零星几点人影迅速走过。


       赵云澜荣升局长,椅子都没坐热,就上赶着下基层,每天不是开着车往各个医院超市运送物资,就是操控着无人机让没戴口罩就出门的市民赶紧回家,抑或是拿着测温计站到小区门口,给访客测温。


       沈巍也不闲着,从春节开始就陆陆续续地备课,正好赶上这档子事儿,开学日期推迟了,但课还是要上的,斩魂使大人掌握着学习的异能,上知天文下知地理,愣是不会使用电子产品,听说要转线上课,好几天晚上都睡不好,所幸令主大人是最精通这些的,三下两下就搞明白了软件的使用方式。


      “幸好咱妈明智,平时就有屯菜的习惯,要不然这下面超市的货架都空了,快递也没有,可怎么过呀?”赵云澜拿出一袋鸡翅解冻,看看冰箱,还有几个黄瓜鸡蛋,情人节,去外面约会是肯定不可能的了,也不知道做什么吃的来跟媳妇庆祝一下。忽而又想到今天自告奋勇顶了林静的班,估计是得忙活到深夜的,默默叹了口气,工作最重要,看来只能暂时将媳妇放在第二位喽!


     “我不吃饭也行,就是不能饿着赵局这个人民公仆。”沈巍给赵云澜递了个口罩,又替他在jing服里贴了几个暖宝宝,再三看看温度计,确认穿这些不会着凉了,才为他把jing帽戴上,男人搂住教授的腰,捏了捏,见他不着痕迹地皱皱眉头,又往下停在浑圆上揉搓,隔着口罩跟他接了个吻,“今天一个人在家,要好好的啊!乖乖等老公回来。”


     “放心吧,我又不是三岁小孩,况且之前又不是没试过一个人在。”沈巍臊得脸颊微红,低下头握住他的手。


      “我说的是网课!摄像头和软件已经给你打开了,直接对着电脑说话就好,想提问谁呢,就点一下他的名字,知道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你说的每一个字我都记得,在外要注意安全,不用挂念我。”沈巍顿了顿,神情中出现一丝落寞,“真希望这场风波快点过去,总感觉自己挺没用的,身为斩魂使,却连替他们逆天改命消除病症的能力都没有,实在是惭愧。”


     “怎么能这么说呢?”赵云澜把沈巍搂在怀里,“咱就算是神,也不能够尝试逆天改命这一遭,要不然,他们怕是会遭到更大的报应。我去基层为人民服务,你为宅在家的学生传授知识,不就是一种贡献嘛!”美人想了想,缓慢地点了点头。回头看看正在猫窝里呼呼大睡的庆爷,迅速在赵局额头上啄了一口,“你快去工作吧,给你在口袋里塞了颗糖,可以适当补充一下能量。”


       男人笑得眉眼弯弯眯成一条缝,拿起车钥匙麻溜地出门了。


       活了一万年第一次在线上授课,说不紧张是假的。距离开课还有20分钟,沈巍手心紧张得冒了汗,同手同脚地进了书房,列表上已经显示了很多个名字,说明不少学生已经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垂眸看向课本,发现里头夹了张纸,拿出来一看,沈巍的表情从羞涩甜蜜变得写满了困惑,上头写的是“线上课必备语录”,可这些话都是什么意思啊?


      “遇到以下情况的时候就把话照读出来,课堂效果翻倍哦!老公留。”带着满头雾水,转眼就到了上课时间。沈巍抬起头无比茫然地看着屏幕的几百号名字,可是连人影都没看到一个,殊不知电脑另一端的学生已经趁机截了好几百张图了。


     “同学们好,我是沈巍,这个学期教大家中国古代文学史。请问你们能看得见我吗?”


       一旁的聊天框瞬间多了99+的消息,沈巍寻思着,大概是看见了吧?他调整了一个舒服的坐姿朝前靠了靠,开始讲课。


      “由于老师也是第一次上线上课,对这个软件也不太了解,那接下来这段日子,就让我们一起摸索好吗?这堂课我们要讲的是《诗经》,《诗经》又被成为《诗三百》,是中国古代最早的诗歌总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始终铭记着赵云澜说的“鼠标往下滑就能切换PPT的原则”,这堂课上得还算顺利,没有点开聊天框,也没向上看的沈教授,完全不知道同学们在那已经热闹成什么样了。


【李同学:我的妈呀!果然是颜即正义吗?同样是拿鼻孔对着摄像头,怎么我弟那个高中数学地中海老师就这么不堪直视,沈教授这个样子好可爱啊!】

【班长:大家认真听课啊,不要走神(但是教授在电脑上看真的好帅哦!)】


      “我们《诗经》中还有六笙诗。笙诗,就是仅存题目,遗失正文的篇目,有哪位同学想回答一下吗?”沈巍悄悄瞥了眼小纸条,正色道,“提问点右上角,不迷路,哦~”


       不说还好,这话一说完,瞬间掉线50人,100人的大班,突然没了一半人,沈巍顿时慌了阵脚,低头一看,这上面明明写的是左边,怎么被自己念成右了?教书这么些年,头一次出现这样的教学事故,实在是不应该!沈教授用力在自己大腿上掐了一把。所幸那些掉线的学生立马回来了,争相举手回答了问题,这一关才算是过了。


       看看时间,才过去一个小时,这连上三节的大课可难熬着呢。沈巍给他们布置了一道题,看着正确率发愣。也不知道云澜现在在忙些什么,中午有没有时间吃饭,最近有点下雨,只贴两个暖宝宝到底够不够啊?突然一阵铃声把教授的思绪从九霄云外拉了回来,答题时间到了。


     “《诗经》是现实主义的作品,《楚辞》则是浪漫主义,这是很重要的知识点,大家要记牢。”本着提高课堂互动率这一点,沈巍又往下瞄了瞄,“大家如果明白了,就给主播刷个666,哦~”点开聊天室一看,满屏都是666,甚至有人不断地给他点赞,小红心顿时溢满屏幕。


       看到此情此景,教授脑海里突然浮现出赵局说过的话:见到这些从天上掉下来的东西要说些感谢的话,调动一下气氛,这样他们听课就会更认真了!


        沈巍清清嗓子,把纸片放到书上,满脸严肃地看向屏幕:“感谢老,铁?的兰基博尼,不,兰博基,基尼!”余光掠到聊天框里一溜的表情包,教授羞红了脸,默默把纸片塞到书里,又恋恋不舍地拿了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第一堂大课就这样结束了,好像也没有想象中这么难。沈巍抬眸看了看表,正好是中午,也不知道云澜现在吃了没?今天超市还有没有人抢菜,有没有哪些顽固分子,规定立下这么多天了,还不戴口罩就跑出来溜达。


       脑子里突然起了个瞬移去看一眼的念头,瞬间就被扑灭。想到接下来还有两堂课,一来二去耽误学习时间,对学生未免太不负责了些。况且这么贸然地过去,总担心会影响他的工作,沈巍把手机草稿箱里给赵云澜打的长条都删了,只留下一句:工作辛苦了,我这边很顺利,加油!


       中午的课是下午1点多就开始上的,学生们假期在家里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的生活,偏偏这堂课还占据了他们原本的午觉时间,迟到的人不在少数,来了的,多少也有些昏昏沉沉。


     “同学们好,现在开始上课了,我叫沈巍,这个学期就由我来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国古代文学史。”沈巍把椅子拉近了些,只露出上半张脸也未得知,这下可吸引了一些同学的注意力。


     “老师能不能把镜头往下挪一点?”沈巍念叨着这句话,满是迷茫,这镜头不是长在电脑上吗,电脑不是活物,该怎么挪?云澜之前也没说过这个呀……他双手抱着台式电脑上下摆动,终于找到了一个能看得见全脸的角度,往回坐的时候手肘一个不留心按到了鼠标,感觉页面出现了些变化,却怎么也说不上是什么。深吸一口气,开始讲起课来。


       也不知怎的,这堂课的气氛颇有些微妙,让孩子们举手回答问题,愣是没有一个人给出回应的,莫不是头一回上课太拘谨了?或者是没有熟悉软件?趁着给他们做题的空当,沈巍点开聊天框,发现上面写的全都是“老师您不小心把自己静音啦,我们听不见”,顿时一道惊雷响彻脑海,整个人都不好了。往上翻记录,发现自己居然在静音之后还讲了整整40分钟的课。


       由万千戾气所生,从黄泉尽头而来的斩魂使大人,头一回感觉到这世间还有如此磨人的东西,突然听到客厅传来砰的一声,低头看了眼正在脚边呼呼大睡的庆爷,顿时起了戒心,莫不是有哪些不长眼睛的小鬼找上门来了?正好到了课间,沈巍变出斩魂刀倏地推开房门,却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厨房,忽然转过头朝他咧开嘴笑了笑。


     “你怎么回来了?”看到赵云澜,沈巍心中满是欢喜,可不过几秒,就被另一种情绪所替代。回来的只是赵云澜的一个分身,就像是三魂七魄走出去其中之一,主体没了支撑,遭受意外的可能性就高了,脑海中突然浮现两车相撞的情形,沈巍感觉自己的心脏都要跳出来了,板起脸向男人甩起手,“快,快回去!”


      “今晚估计要大半夜才能回来了,我就是想看看你,一会就走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,我挺好的,快回去!”


      “网课怎么样了?”


      “就不知道怎么突然给自己静音了……”一说到这茬,沈巍就头疼,见赵云澜朝他走来,忽然往后退了一步,“你不用过来帮我弄,告诉我方法就成。只给你二十秒,然后马上给我回到岗位,不能再这样了!”


       男人向来是对沈巍疼得要命,说到做到,把方法告诉他,立马就消失了。充满生气的房间如今又变得空荡荡,要说心里不失落,肯定是假的。可如今紧要关头,自然是要把工作放在首位,况且对比起来,夫夫二人已经很幸运了,至少早晚都能见上一面。方寸大小的团圆时光,自然是该捧到手心里的。来不及惆怅,两人各自又回到了岗位,在这个特殊时期,总想着用自己的方式做出点贡献。


       有了赵云澜指点迷津,接下来的课程顺利了不少,直到最后一堂课结束,也没有再出现什么教学意外。天已经黑了,低头看了眼手机,最新一条回复还是在分身归位之后,可想而知今日工作量之巨大。


       大庆也出去轮班了,估算着时间,沈巍换了一身家居服下起厨来。白天看到有学生在聊天室说,今儿是情人节。有情人相聚的日子,他们俩在各自的领域忙活着,甚至连一句我爱你都没来得及说,但在这样的形态下,相互理解相互支持,比一句情话更具有实际意义。沈教授自诩是一个没有浪漫细胞的人,可这第一个情人节,就算是将脑子里的知识掏空,也得给男人拿出些什么来,再也没有什么比一顿热腾腾的晚饭来得有意义了。


       拿出平时都不让赵局多吃的火腿肠,切成小粒和蛋液一同翻炒,最后摆盘时特意弄成个爱心的形状,将胡萝卜一分为三,雕刻成玫瑰放在最显眼的地方,再炒了个黄瓜和蜜汁鸡翅,刚放上桌,门就打开了。赵云澜一手拿着包了包装纸的西蓝花,一手夹着几枝桃花,对着沈巍笑。


     “你回来了!饭刚好,快洗个手!”沈巍被他盯得脸红,转头来到厨房,假装在忙些什么,生怕赵云澜看到他在饭菜上下的小心思,又说出些什么肉麻话。好容易冷静了一小会回过头去,赵云澜还拿着那一红一绿含情脉脉地望着他。


      “现在这个时候花店也不营业了,不能给你送999朵玫瑰。回来刚好路过超市,看到还剩下一棵西蓝花,媳妇你也别嫌弃,咱这玩意儿虽然绿油油的,但看完还能吃呢,实用价值高!”


     “我怎么会嫌弃呢?云澜无论给我什么,都是最好的……”沈巍接过男人手里的西蓝花,红晕散到耳尖。


     “还有这桃花,是给林静送饭的时候在他后院薅的。今年天气热,这桃花开得晚,也算是应景。宝贝儿,情人节快乐。抱歉哈,本来应该是二人世界的,可今天我陪得最少的人居然是你。”


     “怎么能说对不起呢?你这是为千家万户做贡献,在我眼里就是个英雄,若是学校没有线上教学的任务,我定是会跟你一起去出力的!我听学生说,每个月的14号都有一个情人节,等这风波一过,你想要什么样的形式,都可以补过来……云澜,情人节快乐。”


       白天消耗得太多,大盆饭瞬间见了底,赵云澜说什么也不舍得把沈巍雕的萝卜玫瑰吃掉,还一度想把它留存下来做纪念,后来被媳妇一通教育,意识到这玩意儿留着容易遭老鼠,这才作罢,全方位给它拍了十几张特写,才目送着它进入自己新的归宿。


     “媳妇儿我突然想到一句诗,你听听对不对?”吃饱喝足后,赵云澜瘫在沙发上,看着正埋头给他研究洗脚桶功能的贤惠大美人,心中涌起一股暖流,今日得佳人如此,洒家这辈子值了!


     “昂?你说。”担心自己的心尖之人会被烫着,沈巍不停地按降温键把加热温度调到最低,再三确认这温度烫不着人了,才坐到他身侧,十指相扣。


     “柴门闻犬吠,风雪夜归人。你说这像不像咱俩的生活状态?”


      “像,而且乐在其中。”


       肩上一沉,身旁传来平缓的呼吸声,忙活了一天的人民公仆睡着了。沈巍瞬移把他安置在床上,又回到书房提笔作画起来,男人身穿制服卸运物资的情形跃然于纸上。落下最后一笔,时间停留在23:59,沈教授蹑手蹑脚地走到床边,将画卷放在床头柜上,含笑对酣睡中的赵局说了声“情人节快乐。”


       和你一起度过的每一天,都是情人节,不管是不是时刻相聚,都意义非凡。毕竟我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,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。

#####

第一次写书剧混合向呢,写得不太好还请大家多多包涵~超级期待评论呀!

(借这篇文向坚守在岗位的工作者致敬!)

评论(49)

热度(23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